受到強盛西南氣流影響,高雄整夜大雨傾盆。清晨,身著雨衣、頭戴鬥笠,前往樓頂察看排水情況。抬頭之間,瞥見女兒牆上方,那排翠綠欲滴的蝶豆,二十幾朵湛藍色的精靈,正輕盈地在雨中向我點頭、微笑……

那一天的下午,妻子從靜思堂環保教育站,帶回一個小型塑料花盆,裏頭長著三棵纖弱翠綠的小小植物。她很慎重地告訴我,這就是“蝶豆花”幼苗,系由一位慈濟師姊所贈送。

蝶豆花,這個我平生首次聽聞的名詞,對我而言,似乎有著一段相當遙遠的距離。雖然,認知距離遙遠,但此刻的腦海裏,卻不禁輕輕飄浮起了那乳白色和桃紅色的豌豆花來。豌豆花,這種童年時代的鄉村田園記憶,同樣距離非常遙遠;只是,一個是存在著過往的實景回憶,一個則系處於未來的虛無映象而已。

懷著一顆好奇的心情,我接過了小花盆,並且仔細端詳了好幾遍。可是,無論如何挖空心思推想,就是無法想象這眼前的三棵小小綠意植物,究竟要如何幻化思維,才能將它們和印象中那翩翩飛舞的彩色蝴蝶,產生些許的意象關聯?

謹慎地將三株幼苗分開,分別栽種於絲瓜棚下的女兒牆邊,並找來細竹竿和電話線,在其上端建構一面可資攀爬的空間。只是,當時並未想到,這三棵原本纖弱的蝶豆花幼苗,以後竟然能夠開出豔麗藍韻的夢幻花朵,成為我每天務必親臨探訪的對象,而且無論天晴或是陰雨皆然。

蝶豆,屬於豆科植物的一種,原產於爪哇、喜馬拉雅山、印度、斯裏蘭卡及馬六甲等東南亞地區,是典型的熱帶植物。性喜高溫日照充足,對土壤則較不要求,但還是以排水良好砂質壤土為佳。由於蝶豆為直根性,不喜移植,所以最好采用直播方式或小盆培育。

蝶豆花,可分為單瓣及重瓣兩種花型,花朵盛放時,那鮮豔美麗的藍色花瓣,極似一只只展翅飛舞的藍紫色蝴蝶。花朵沒有特殊的味道,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、C和E,以及十倍於一般植物的花青素。由於花青素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以及保護眼睛的作用,所以對於3C產品盛行的今天,堪稱是非常良好的食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愛的路上有我 的頭像
    愛的路上有我

    春光豔如朝霞

    愛的路上有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